Wednesday, January 31, 2007

李國寶先生,你輕言了...

特首明天公佈參選,田少預測商界會有50張白票,選辦主任李國寶即時批評投白票是「好蠢」和「極不負責任」。

我相信,受過「真正的」選舉洗禮的人 - 我說「真正的」,是一人一票直選,不是小圈子選舉,不是早經欽點照例選舉做戲,不是藉身居要位偷步出擊的人,不是在沒有對手情況下就連一份完整政綱也沒有的人,大概對白票的意義有另一番領悟。當你站在點票中心等待工作人員開出每一張選票的當兒,你看到的白票不單止是一張沒有選出理想的候選人的選票,我見過的就有人寫上諷刺一眾候選人的打油詩,又有對候選人嚴詞質詢的長篇文章,也見過深惡痛絕的畫了一隻龜來以示不滿,排除一眾惡作劇者,用心良苦的人絕對為數不少,總之這些花上十數、二十分鐘跑去投票站,寧可犧牲代表性一票以表達訴求的一眾選民,他們的行為絕對不是單單用「好蠢」和「極不負責任」所能形容的。

投一張白票,既可以是對選舉制度不滿,又或是對所有候選人都不滿,當中所反映的意義,焉能一語為「好蠢」所抺殺。

李國寶先生,可惜你從未經歷過「真正的」選舉洗禮,否則你大概不會如此輕言 - 連小圈子選舉都有白票,當中的意義恐怕值得特首及一眾公關高手深思深思吧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