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11, 2007

豬年祝願

寫Blog是工餘放鬆身心的行徑,正月過了大半,才在Blog內為豬年起願,顯見工餘的時間少,身心緊繃的日子多。現在寫,遲是遲了些,總算想做的也做到了。

文抄好友Joyce 的豬年新願望:

一,不要再在圖書館掉東西,陷軟弱的讀書人於不義。
二,借了我錢的朋友都活得比我好,覺得不還錢給我是件無賴的事。
三,老友們的身心都要好,聚面笑聲長笑長有。

我將好友之豬年新願望據為己有,不過須再加附註:

一,我願今年不要在任何地方失掉任何東西,因為失物、失竊、失望甚至失身都怪不了人家,繁亂之世不義者又豈止於讀書人。至於自身,只求不要失信於人,於願足以。

二,借了我錢的朋友已經活得比我好,還要好很多。相信不須再加善禱。他們是否覺得不還錢給我是件無賴的事不很重要,重要的是我經過他們多年教訓,學乖了。

過年前有一位十年不見的舊同事相約晚飯,說三個月後便會移民澳洲,晚飯後一星期來電借貸,其時竟然心中泛起一種不能明狀的異樣感覺,加上自己買樓剛剛要落大訂,結果婉拒了他的請求。才過了年,便聽同另一位舊同事說他去如黃鶴!改電話、換地址、唔覆電郵,朋友捐失數萬,心靈受創。

過去十年,一共交了差不多廿萬學費,已經不再是朋友的人生活現在都比我好。後悔嗎?我所有的只是一種堅持:希望人生走到盡頭,也沒有負過誰吧。

至於朋友,興幸我還有很多,可以祝願老友們身心都好,聚面笑聲長笑長有。

三個願望之外,只想再貪心兩個卑微的寄望:

一、人不要再蠢下去,少做蠢事。例如不要把山塗上綠漆當是環保(註一)。
二、人要再蠢下去,多做蠢事。例如梁家傑挑戰曾蔭權,自己輸到盡,卻替香港人贏了民主漂亮一戰。

註一、雲南省富民縣林業局竟將一座光禿荒山上噴綠色油漆搞「綠化」,將整個山頭染成翡翠般的翠綠。據中央社報導,當地村民批評有關官員本末倒置,噴漆的費用足夠買樹苗綠化幾座山。